這是上個月寫的一篇感想,分享到這邊^^

 

§  §  §

 

偏見,是會阻礙人前進的一種情感,更會使人因此看不清眼前的人事物。

今天,因為電視在撥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,心血來潮的我就看了一下,沒想到還挺好看的~~陳柏霖飾演的大仁哥,實在是太帥了。

但在之前,因為幾個片段,讓我討厭起程又青,進而產生「偏見」,不去看這部許多人都愛看,又得到好幾個獎項的偶像劇。

今天看了之後,雖然沒有因此喜歡程又青,但也變得沒那麼討厭了~

這是一部蠻有深度的戲劇,訴說著好朋友之間那種,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的曖昧,以及要與不要間的矛盾,還有自己是否瞭解自己的心的議題。

一開始,我會覺得說,程又青明明對李大仁有獨佔慾,為什麼卻始終嘴硬,又不希望兩人關係有所改變呢??

看到一半時,我突然能理解為什麼了。

情人,是一時的,而好朋友,卻是一輩子的。

因為互相重視著對方,因此不願因愛情這種不穩定的關係,而失去對方,所以兩人下意識就開始逃避,藉由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,而去忽略隱隱約約萌生出的愛情。

一直以來,我想寫愛情,卻不懂愛情,以致於寫出的愛情,都只有框架而沒有靈魂,正是我所說的,只是把樣子演出來,但卻沒有靈魂,無法打動人心。

愛情是什麼,真的很無解,有時候是一種感覺,有時候卻有其原因。

當原本沒感覺的兩人,突然合拍,又是什麼樣的狀況?

於是,今天看了港片《單身男女》以及《我可能不會愛妳》,兩部戲都在探討愛情,並且用細膩的手法,去呈現戀愛男女的矛盾與無奈。

看著看著,我突然懂了,大概抓到了那是什麼樣的感覺。

愛情不理想,它並不完美,甚至很有缺陷,卻也因為這樣吸引了無數的男男女女,為之瘋狂,為之盲目,為之讓一個聰明的女人,變成一個傻女人。

愛情也沒有絕對,沒有一定的準則,更沒有一定得如何的標準答案。

有時候,我們總愛指著電視上的劇情,去批判,男主角應該如何如何,而女主角又應當如何如何?稍微跟自己所認知的價值觀不一樣,便容易以單方面帶著偏見的角度去抗拒、排斥這個故事或角色。

或許,世界上的人本來就不完美,劇裡的人生,若套用到自己身上,我們還能那麼理性,並且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嗎?

答案是否定的。

故事有作者為它編織出人生,編織出屬於主角們的走向。

而我們自己的人生,卻是猜不著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的。

又,我們都容易變成從旁指使主角該如何選擇他/她的道路的人,卻又不容許別人來左右自己的人生。

這真的很有趣啊,看戲不只是看戲,還能從中用各種角度來檢示自己。

總之,曾經因偏見而不想去看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,如因卻也因為一個念頭的轉換,靜下心欣賞這部戲,也從中得到了某些答案。

能夠跳脫偏見,我想,這也是種進步,是不?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尹上秋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